信息公开网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依申请公开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年报  
菏泽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12-29 15:2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文件要求,由菏泽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特别是针对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心的人事任免、人才引进、财务信息、奖助学金、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招生毕业、巡视整改等事项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了及时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大力促进了依法治校进程。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校园网网站(http://www.hezeu.edu.cn/)、OA系统(http://222.206.176.140:81/seeyon/index.jsp)、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hezeu.edu.cn/)、招生就业网站(http://zsjy.hezeu.edu.cn/)、《菏泽学院报》网站(http://hzu.cuepa.cn/)和人事处网站(http://rsc.hezeu.edu.cn)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通过各类文件、通知、会议(会议纪要)等形式公开信息。

3.通过菏泽学院官方微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4.通过发放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

6.设立校长邮箱,让大家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邀请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工作,让家长和社会广泛认识了解学校。

7.在单招考试和迎新期间开放校园,让社会广泛认识和了解学校。

8.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招生计划与人事招聘信息。

9.其他形式: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工代会、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公开信息,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主要公开了以下信息: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学校领导及其简介、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

2.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教学成果评选、本科教学质量、特色专业、精品课程、考试管理等信息;

4.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情况;

5.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

6.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奖惩及其管理办法等情况;

7.人才招聘计划、职称申报评定及其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及评聘、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情况;

8.师生评先评优评奖等情况,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

9.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等;

10.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学院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情况等;

11.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

12.学校第二届党委班子五年工作总结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学校网站共发布新闻类信息431条,公告类86条,通过各类信息公开网站(含部门、二级学院、分校子网站和各种专题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计3000余条,更新信息1150余条,年访问量达到1407585次,成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窗口。建设了信息公开网站,并在省教育厅网站备案。自2017年3月以来,共发布信息19条,访问量达16000余人次。在党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开设专题教育网站,发布活动动态、政策文件。

目前,我校有“菏泽学院”“菏泽学院学生工作处”“菏泽学院共青团”三个官方微信平台,分别发布信息704条、1200余条、981条。各院系、分校均建立了微信或微博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公开信息。

本学年,学校党委、行政共颁布各类文件220个,涉及到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人事任免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

本学年学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周一例会96次,公开讨论、民主决策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每周四下午是学校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各种文件、规章制度以及业务讨论,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相关信息,同时收集和倾听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召开了第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共收集提案(建议)93件,各代表团讨论意见56件,归类后,提案13件,意见、建议15件,已转送有关部门处理。会议听取了院长所作的题为《深化综合改革聚焦立德树人》的工作报告,通报和总结学校去年工作,并提出新一学年的工作计划;审议了题为《锐意进取 扎实工作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通过各类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学校工作达300余次。

本学年,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安排校领导接待11次,接待师生员工13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依申请提供信息无任何检索、复制、邮寄费用。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校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十三五”规划稳步实施,全体师生、社会公众对学校工作的期待与透明度要求更高。面对新形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指导等方面仍需进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夯实能力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加强对各单位、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

二是完善渠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全面优化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学校二级网站,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接收信息的特点,加强移动端信息公开力度。

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

2017年11月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办公地点: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906室

 电话:0530-5525398        传真:0530-5529585         邮箱:hzxyxx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