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依申请公开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年报  
菏泽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4 14:23  

为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了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日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所公开信息,特别是针对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心的人事任免、奖助学金、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招生毕业等事项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获得了教职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 通过校园网网站(http://www.hezeu.edu.cn/)、招生就业网站(http://zsjy.hezeu.edu.cn/)和《菏泽学院报》网站(http://hzu.cuepa.cn/)等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在校园网站增设“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heze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84)并与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公开”栏目及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公开学校信息。

2.通过各类文件、通知、会议(会议纪要)等形式公开信息。

3.通过菏泽学院官方微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4.通过发放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6.设立校长邮箱,让大家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邀请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工作、让家长和社会广泛认识了解学校。

7.在单招考试和迎新期间,开放校园,让社会广泛认识和了解学校。

8. 其他形式: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工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公开信息,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主要公开了以下信息: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学校领导及其简介,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

2.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教务管理、教学研究、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教学成果评选,本科教学质量,特色专业、精品课程、考试管理等;

4.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情况;

5.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

6.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奖惩及其管理办法等情况;

7.人才招聘计划,职称申报评定及其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及评聘,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情况;

8.师生评先评优评奖等情况,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

9.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等;

10.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学院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情况等;

11.学校重大决策及其他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制度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学校通过各类信息公开网站(含部门、系部的子站和各种专题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2000余条,更新信息3000余条,成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窗口。在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设专题教育网站,发布活动动态、政策文件近100条。

学校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院长办公会、行政工作周一例会,将学校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在大会上进行公开讨论。学校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各种文件、规章制度学习以及业务讨论,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相关信息,同时收集和倾听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院长作《学校工作报告》,通报和总结学校去年工作,并提出新一学年的工作计划,将学校工作向全校公开。此外,学校还通过各类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各种形式通报学校工作。

2014-2015学年,学校党委、行政共颁布各类文件166个,涉及到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人事任免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党委、行政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咨询,特别是招生就业咨询、招标项目咨询、单独招生考试成绩查询、收费标准等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了答复;各新闻媒体对学校的采访,由党委宣传部安排专人进行了接待。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依申请提供信息无任何检索、复制、邮寄费用。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四、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依托的网站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提高。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部门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增强民主办学、依法治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学校重大决策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提高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事项、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信息的使用效率。

(三)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网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20158月,全面优化提升学校网站及学校二级网站,强化安全意识,科学管理网站,增设信息公开、校长信箱、校友总会、青春在线等栏目,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菏泽学院办公室

                        2015 年10 月2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办公地点: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906室

 电话:0530-5525398        传真:0530-5529585         邮箱:hzxyxxgk@126.com